English
官方微信

“时间的胶囊”:展览时间:10月18日至11月20日

发布时间:2023-10-17

 “时间的胶囊”

展览时间:1018日至1120

展览地点:海大艺术馆(中远图书馆侧二楼)

展览简介:中国是航海大国,航海历史悠久,航海技术发达。自1987年我国海洋考古诞生以来,从渤海到西沙群岛,发现了100多处沉船遗存,已考古调查和发掘的沉船上大多装载有精美外销瓷器,这些沉船犹如“时间的胶囊”,尘封了历史的细节。本展览以海洋考古发现的沉船入手,揭开海上丝绸之路繁华的面纱,实证我国与世界的广泛交流,领略中国千年文化之盛、瓷器艺术之美、航海技术之精。


展览分为四个篇章:“海洋考古再现海洋文化辉煌”汇总了中国海洋考古发现的38处重要沉船,从五代、宋、元、明、清到近代跨越千年,以点连线,串联起我国海上航线网络的变迁和繁荣过程。“海洋文化遗产保护的中国方案”以典型案例,介绍了原址发掘和整体打捞两种海洋考古发掘方式,其中南海一号、长江口二号采用的整体打捞、迁移到陆地,在博物馆进行考古发掘和保护为世界首创的海洋文化遗产保护方案。此外,还介绍了印尼黑石号、韩国新安沉船两条装载中国唐代和元代瓷器的沉船,勾勒了中国瓷器外销贸易到国外的线路。瓷器作为中国重要的贸易商品,透过本展览遴选的唐、宋、元、明、清沉船上的瓷器精品,欣赏千年中国外销瓷器的艺术之美。“先进航海技术”列举了中国在造船、航海领域的先进技术,这些技术对世界航海和人类文明作出了重要贡献。“科技赋能海洋考古”介绍了海洋探测、海洋工程、海洋装备在海洋考古工作中的应用,先进的海洋技术装备的应用是我国海洋考古蓬勃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科技、艺术、文化在现代海洋考古领域的融合,已结出丰硕的成果,本次展览将一一呈现。展望未来,随着先进的科技不断走进海洋考古,必将取得更多海洋考古发现,这些发现将打开“时间胶囊”的尘封,让跨越海洋的文明互鉴的壮阔图景越加清晰和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