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官方微信

2023年徐悲鸿艺术学院党委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3-03-16

 2023年徐悲鸿艺术学院党委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工作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进教育事业发展。主要工作如下:

1.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班子要带头学、带头悟,做到知行合一;落实党员主题教育学习和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学习有主题推进、有领学和辅导、有交流和研究,保证学习效果。

2.加强党政班子政治能力和领导能力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学院党委会会议和政联席会议制度,落实领导班子常态化学习制度,做政治上明白人和促进工作的领路人。完善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管理队伍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和能力、增强领导力和组织力,正确履行工作职责,开拓进取,构筑发展平台,着力人才引育,促进教学科研工作。

3.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继续推进示范课程建设,争取打造几门精品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和交流活动。发挥艺术教育优势,用好艺术教育阵地和资源,开展校园文化育人工作和服务临港大中小幼一体化育人工作。落实科研导师、学业导师工作制度,继续推进科研育人工作,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增强党团工作的有效性和实效性,落实组织育人工作。

4.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工作。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争取上半年完成学院党委会选举工作。认真开展新党章的学习,进一步完善基层党建工作制度。落实发展党员工作,学生党支部应作为重点工作抓,明确积极分子和入党对象培养要求、数量和质量。教职工支部要在青年教师中加强工作力度,争取有积极分子。

5.加强党支部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落实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党章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篇章,有主题学习、有系统学习、有支部书记讲党课和党员交流学习讨论。通过学习,结合实际工作,挖掘支部工作特色,打造品牌,开展“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活动。推进支部校内外结对子活动。教职工支部要发动党员积极投入教学科研工作,尤其在学院推进的专业建设、产教融合等工作中发挥作用。

6.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设,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建立和完善“一岗双责”制度,党政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部门、业务领域和联系部门的主体责任工作。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健全相关工作制度。落实“四书四会三报告”制度,班子成员在制度建设、机制建设方面完成相关项目建设。全面梳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继续推进未完成的整改项目,对已完成的整改项进一步提高质量和形成长效机制。

7.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与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同部署同推进。针对目前办学遇到的困难,积极探索,破解难题。一是针对办学师资薄弱的现状,探索向校内外借力、培育与引进并举的师资队伍建设模式。二是紧盯特色发展、时代发展前沿、地方发展要求,推进学科建设和专业改革。从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的实际要求,引进和培养师资。三是在前几年发展的基础上,通过四个教研团队建设和推进“三游”产业领域的产教融合,增强师资培养能力。

8.全力推进学院教学科研事业建设。认真落实学院修订完善的“十四五”规划,坚持发展目标和任务,深入研究和探索学院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争取在专业学位点建设和本科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等方面建设工作有明显推进。聚焦学校办学特色特点,引领四个团队开展教研活动,产教融合上有新突破。

9.学生工作,创新发展,打造学院特色。一是促进就业工作,目标就业率92%以上,加强访企拓岗,每学期走访企业2家以上。二是加强学风建设,推动整体学风考风积极向上,对学业预警同学进行帮扶。三是组建美育研习社,促进学校大学生美育工作。四是通过文治书苑综合素质教育平台,提升学生骨干综合素质,以期提升学生培养的质量。五是加强校友工作,积极争取相关学院和资深教师的支持,收集校友相关资料,形成校友资源库,开展校友返校交流等活动。

10.加强群团组织和学术组织建设。支持工会组织、妇委会工作,规范制度和机制,落实二级教代会制度和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制度;根据学校统一要求组建新一届学院学术委员会,修订完善学术委员章程。

11.勇于探索,积极创新,构建共青团工作新局面。一是组建学院青年协会,激发青年师生参与学院事业发展、文化建设和服务社会的热情;二是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通过举办主题团日活动、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实现组织化学习全覆盖;三是召开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学生会,服务学院师生;四是围绕“千企百岗调查”主题,聚焦航运特色,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拓宽实践育人主体。

12.聚焦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经常深入师生,调研和了解师生希望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及时研究对策,制定确实措施,予以落实。


徐悲鸿艺术学院党委    

20232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