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官方微信

首届“三游杯”水上度假空间创意设计大赛盛大启动

发布时间:2022-09-2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关于加快邮轮游艇装备及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国民旅游休闲纲要》等规划和政策,打造高端水上文旅产品,激发水上旅游消费新需求,加快新时代海洋强国建设,9月16日上午,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邮轮游船游艇分会、上海市宝山区滨江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中船邮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海事大学联合主办首届“三游杯”水上度假空间创意设计大赛在上海宝山区中船邮轮科技公司盛大启动。

启动仪式上,来自中国旅游车船协会邮轮游船游艇分会、宝山区滨江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中船邮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国际邮轮旅游服务中心有限公司、上海浦江游览集团有限公司、恰尔思实业(上海)有限公司、上海银行等单位的领导与嘉宾、大赛组委会成员以及来自全国10余所高校近500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本次启动和宣讲活动。

徐悲鸿艺术学院作为协办单位全程参与大赛筹办工作,为赛事提供资源与帮助,并积极拉通各方资源联动,助推大赛顺利进行。

在高校设计教育研讨环节,徐悲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冯晨曦发言,他说:上海海事大学具备港、航、船、水运经济、艺术等多门类的学科,为徐悲鸿艺术学院培养“邮轮游船游艇”创意设计人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学院瞄准“邮轮游艇”方向特色发展,通过工科与艺科交叉融合,开展了邮轮游艇外观和内设设计、空间艺术设计的实践研究和探索,并将其直接应用到人才培养。此次协办具有实战意义的“三游”水上度假空间创意设计大赛,不仅为学生提供了实践平台,而且提升了人才竞争力,助力学院的特色发展。

本次大赛围绕水上度假空间相关的七个命题进行设计,分为平面设计类和邮轮游船游艇类两个赛道,面向全国高校学生和社会大众征集优秀设计作品。大赛的举办对推进中国首艘国产大型邮轮建造设计,提升长江旅游客船特色化发展,鼓励游艇产品大众化需求有着促进作用。通过此次大赛,将为企业发掘及培养本土“三游”产品设计人才、鼓励更多企业投身“三游”产业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开展邮轮游艇大众化消费宣传推广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本次大赛还首次将“元宇宙”概念引入“三游”产业,讨论基于大数据、XR扩展现实,在数字衍生技术的支持下,将开放性、多元性的“元宇宙”技术引入“三游”产品的制造运营中,创造虚拟经济系统中与现实对应的身份,带来极致的沉浸式体验,开发受众的社交属性、创造新型经济价值、讲述多元中国故事。


图 1  大赛启动仪式

图 2  三游分会会长、中船邮轮董事长杨国兵 致开幕辞



图 3  上海海事大学亚洲邮轮学院理事长肖宝家 致辞

图 4  宝山滨江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江瑞勤主任 对中国国际旅游度假区进行推介


图 5  上海海事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蒋旻昱副教授 介绍大赛细则

图 6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陈健教授 代表专家组发言


图 7  上海海事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朱永斌老师主持高校“三游”设计教育研讨会

图 8  大赛吉祥物 设计师:姚钰茜 指导老师:吕宗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