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官方微信

黄菁菁

发布时间:2024-03-15

一、基础信息

个人简介:黄菁菁,女,汉族,1987年生于上海。中共党员,毕业于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获博士学位,讲师,现为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会员。研究方向为现当代西方具象绘画,发表了《油画人物画教学中写生与创作相结合》、《扭曲变形的形象——以弗朗西斯·培根的作品为例》、《边缘线在具象绘画中的重要性》等文章。油画作品多次参加上海美术大展、上海油画作品展,上海青年美术大展、上海艺术博览会等展览。

(一)个人基础信息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87.10

职务:讲师

电子邮箱:huangjj@shmtu.edu.cn

(二)教育经历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取得博士学位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架上绘画专业,取得硕士学位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油画系,取得本科学位

(三)国际交流与合作经历

曾前往法国大西洋南特设计学院访学

二、科学研究

(一)研究领域及科研团队

研究领域:美术学(油画方向)

科研团队:海大美育工作室

(二)代表性论文成果

1.期刊类

[1] 黄菁菁.油画人物画教学中写生与创作相结合[J].新美域,2023(04):106-108.

[2] 黄菁菁.边缘线在具象绘画语言中的重要性[J].美术文献,2022(06):106-108.

[3] 黄菁菁.黄菁菁作品[J].文化纵横,2022(01)131.

[4] 黄菁菁.扭曲变形的形象——以弗朗西斯·培根的作品为例[J].中国油画,2022(01)

[5] 黄菁菁.人物画创作浅谈 [J].中国油画,2018(05)

 

(三)科研获奖情况

1.《童年》入围2023第十七届上海青年美术大展(排名第一)

2.《苏河步道》入围2023年画话说苏州河“半马苏河”的前世今生作品展(排名第一)

3.《上海港》参与2023年海派溯源第二届上海美术学院油画作品展(排名第一)

4.《门是一切的味道》入围2022年上海油画作品展(排名第一)

5.《两种并置》入围2020第十五届上海青年美术大展(排名第一)

6.《两种并置》入围2019年上海小幅油画展(排名第一) 

7. 《外滩19号》获得2017年上海外滩百年历史变迁油画展创作奖(排名第一)

8. 《微凉》获得2013年第七届上海美术大展(排名第一)

三、教学信息

(一)授课信息

主讲本科生课程:素描(一)(静物)、油画(二)(头像)、色彩表现(二)(材料与媒介)

(二)教学成果及获奖情况

    《油画(二)(头像)》课程获批学校思政示范课程项目

(三)指导学生获奖情况

2023年指导本科生参加第八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获上海市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