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官方微信

法国设计师来我院讲授产品设计课程

发布时间:2020-11-05

    在学院与国际交流中心的支持下,法国设计师Eric Mazodier来我院为16级工业设计专业的同学讲授了《产品设计2》课程。



 

    Eric现为法国南特大西洋设计学院跨文化设计硕士项目负责人,曾在兰姿-历峰集团、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从事设计工作,具有丰富的设计教育与设计实践经验。 



 

    在课程中,Eric还请来了杜邦公司的工程师蒋璟皓先生。
蒋先生为同学们带来了杜邦公司的新材料Tyvek,并为同学们讲解了Tyvek材料的特性,介绍了杜邦公司与著名大学及著名设计师利用Tyvek材料合作开发创新产品的情况。



 

    Eric带领同学们在设计课题中找出问题、提出方案、动手制作,同学们利用新材料设计、制作各种创意产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产生了丰富的成果。
    邀请外教来上专业课,给同学们扩展了视野,在设计上见识到了不同的思维与审美习惯。在交流方面,刚开始同学们字斟句酌找寻合适的英文用以表达,且经常担心说的英文不标准,到后来很多同学都能放松、随意地进行表达,取得很大进步。
    这次课程交流活动让同学们获益良多,感想颇深。
 

第一组

组员:董镇涛、张明时、沈建阳、伊拉古那、黄斐、黄韵琳

 
    最开始听到这一消息时,的确这是让人很意外的,能够有一次机会和国外的设计师接触,去倾听和交流他们对于设计的理解和想法,让我觉得十分珍贵。抱着这份期待和热情我们开始了这次课程。
    授课的老师感觉让人很亲切,他总是尽可能想去让我们的理解他所表达的意思,这样我们的沟通多少能更简单直意一点。第一节课留下的作业,是三张纸分别要做不同的内容,产品外观,漫画说明,材料解析。我们组很快完成了作业。第二天交作业的时候,因为是分组检查,这样大家也比较放的开,有什么小的错误,Eric会直接帮我们指出,引导我们往正确的方向去走。当然,第一次的作业让我理解了我们对待作业的不同想法。Eric告诉我们,我们的产品不应该是网上下载的图片经过排列组合交上来的,是我们用自己手头的实物在灯光的配合下做出来的海报之类的宣传图,这样比较符合一个设计师做出产品的宣传要求。在产品的想法上,Eric肯定了我们的出发点给了我们一定的引导,我们认真记录下来后开始了后面的作业。
    我们组做的产品是一把伞,针对我们提出的问题,在伞的使用方式和造型功能上做出了相对较大的改动,因为伞的实物实现不太容易,我们先用木棒和材料纸在部分的造型上实现我们预期的想法,然后当我们做出实物时,因为是部分的造型,不如其他组已经做出的实物我们开始有点担心,到了交作业的时候Eric上来就肯定了这一想法,并称赞了我们的创意,这样我们都很意外同时十分惊喜,给了我们一定的信心,把这个产品继续做下去,在通过大家的努力和团队协作下我们进行了最终的展示。
    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让我们收获了很多,在产品设计过程中,我也逐渐掌握了一点点头绪,明确了在每个过程当中应该要做的事情有哪些,从哪些地方下手去深入解决现有的问题,考虑人的因素后需要怎样去改变以及在造型上的创新等等,十分感谢有这次机会。
 

第二组

 组员: 张运、王思瑞、周春钰、岑梦、梁杏婷、宋雯娟

 
    这次课程是一次不一样的体验,让我们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完成了一个产品的设计与制作,我们小组做的八角帽让我更深刻的了解到了杜邦纸的材质,我们学会将不同的材质组合在一起以达到良好的效果。我们的动手能力和设计思维都有了一些提升。
    从课堂气氛与方式来看,外教课与中国老师上课有很大的不同。外教更着重于让同学们自己思维,动手制作,并且提倡小组合作。课堂气氛也较为活跃轻松,除第一堂课是老师在简介课程之外,其余课程都是以老师为各组点评作业,其他同学自行设计完善方案为主。新颖的授课方式让我们收获到了与平时课堂上学习不一样的东西。
    外教的教学方式与我们之前受到的教学方式有所不同,他更偏向于团体合作,让我们在有限时间里利用团队意识深化我们的设计。在此过程中我们每个人的动手能力,沟通意识都得到提升,并对设计领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在规定利用材料中,我们组利用了杜邦纸做一个八角帽。这个帽子利用了杜邦纸的透气、防水等功能来使我们的帽子也可以达到透气而又防水等功能。通过这个课程,我们学会通过材料来改善产品,提高产品的可使用性,提升了我们的能力。
    这次课程当中,我了解了tyvek材质的一些特性,用其设计了我们的产品并且制作出了一个模型,也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动手能力。
    从刚开始的懵懵懂懂到后来的游刃有余,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小组成员都团结一致,发挥各自的才能,按部就班,各司其职,将整个作品完整的用手工做了出来。
 

第三组

 组员:刘海、张路平、黎林海、宋金阳、朱金鳌、王玉东
 

    给我们上课的Eric老师来自法国,夹杂着法国口音的英语让我这个本来英语不是很好的人感到有些绝望,好在有一些英语十分厉害的同学给我们翻译。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老师在每个人名字的旁边都用简笔画出了每个人的衣着或外貌特征以方便他的辨别。老师特别喜欢笑,不论是在上课时还是在课下和同学交流时,这一点和我们学校的大多数老师不同,所以课堂的氛围十分的轻松活泼。在交流设计想法时,老师更偏向于手绘出他的想法以及对我们遇到的困难的相应的解决方案,然后交予我们去进一步创作和实施。而且他更加注重整个设计过程中的对不同方案实践,甚至让我们拍下了实验测试的过程。
    总的来说这次外教课让我对教学方式有了新的认识,对设计的流程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第四组

 组员:王羿、徐禧、李蔚然、陈歆川、林翔峰、许春苗
 

    之前,外教在我的印象中是没有概念的,没有接受过国外教育的我们自然对外教没有任何概念,仅有的概念也不过是从老师、媒体之类途径得到的,并没有对外教的直观感受。但在这学期的第11和第12教学周,我们有幸接受了外教老师Eric的设计教学,体验到了国外教育模式的冰山一角。在这次课程中。我们完整的体验了一遍“设计”的流程,并学会设计的“思维”和“方法”,尤其是在这个过程中的一些思考技巧以及思维方式,使我印象深刻。这将在我们以后的设计工作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次课程的主题是以材料Tyvek为主进行设计。我们组根据该材料不透水,但透气的特性将其作为花盆的材料,设计出了一款花盆。除了学习的内容外我还注意到了语言的问题,懂得了学好外语的重要性,应该更加加深学习。以实用为主进行学习。这次教学教授了我们知识,拓宽了我们的视野。希望下次还会有!
 

第五组

组员:金玉航、李知达、邓陪陪、贺文及、王明乾、次仁旺加

 
    参加了学校的外教授课活动——Eric老师的设计课程,留给了我很深的感触,让我受到了许多启发,深深的感受到Eric老师的人格魅力。课堂上老师成熟与老练的教姿、教风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并不是很活跃,很一方面是我英语水平不好,让我感觉到了深深的危机感,看到了自己的英语水平严重不足,以后还要加强自身对英语的学习。组内有英语好的同学,所以我们能知道老师布置的任务,并能按时完成。Eric老师针对我们小组的想法给出了很多好的建议,使我们的作品也能更好的进行下去。Eric老师对于每个组都很耐心的听他们对于自己组设计的讲解,并能给出一些好的建议。Eric老师很热情,会时常说一些小笑话,虽然很多时候他笑了我们没笑。感谢Eric老师给我们带来的这四节课。
 

第六组

 组员:金圣喜、凌瑜璟、易诗婕、潘悦敏、刘星云、黎可怡

 
    为期两周的与Eric老师的设计课程,使我们感触颇深,学到了不少东西。
Eric与我们虽然有语言上的一点障碍,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到我们从Eric身上学到各种设计理念、思想和方法。
    还记得第一节课Eric给我们讲了一些设计上最基本的几个因素,我觉得这种最简单、最基本的东西恰好是我们最容易疏忽的部分,但是他很仔细地给我们讲了一遍,让我们重新认识了什么是设计。
    Eric给我们带来了Tyvek材料和它的各种衍生物,让我们大开眼界。我们组利用这个材料做了一个折叠灯,把Tyvek漂亮又独特的纹理这一优点利用起来。虽然过程艰难,偶尔出了点小问题,但我们的动手能力提高了很多,思维方式也灵活了很多。
    这次很幸运的与Eric上了这门设计课程,学到了不少东西。我相信在更多的学习机会中,我们懂的也会越来越多。
 

第七组

 组员:李卓、陈思勤、兰贺庆、杨菲娅、罗晓程、孙玉涵


    首先感谢法国教师Eric对我们为期两周的教学,这样的体验让我们感受到国内外教学的乐趣与不同。我们小组完成了一个自定设计项目,全程有由杜邦公司提供的Tyvek材料作为项目支撑,我们的项目是运动胶鞋设计,要求利用Tyvek材料设计一款能够改善用户体验的运动鞋,并于课程结束时提供一个原型,而我们的原型也是充分利用体现Tyvek材料的防水、耐撕裂、轻盈等材料特性,鞋面的折叠二次材料设计是我们的主要设计点,使一双鞋的鞋面能完全贴紧脚面,但又不会给脚面施加过多的压力,并提供一定的保护作用,鞋帮的无鞋带设计也利用了我们所设计的面料弹性特性,材料本身没有太强的弹性,但材料的结构使其拥有弹性。最后完成的原型能够完成试穿,并没有结构损坏,所以还算是一个成功点。
    这其中接受了Eric的很多帮助,能够完成这个项目是超乎我们的预期效果。所以整个课程结束后,十分感谢学院能够提供这个接受国外教育的机会,也十分感谢Eric的耐心教导。谢谢!
 

第八组

 组员:张婉琳、唐胜男、乃谷雨、杨林、党学婷、孙思

 
    上了两周的外教课,最大的感触是交流不便。当然,这种情况只出现在我们这种英语渣渣身上。很喜欢这个外教老师,他给我们一种每天上课都很开心的感觉,而且也非常有耐心。有时候在给我们讲解的过程中,怕我们听不懂,他会在纸上画出他想要表达的东西。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有一次他说了“牛角扣”这个单词,但我们都没听懂,他就立马画了一个特别形象的牛角扣,还画了它的使用方法,我们一下就全明白了。还有一点,外教老师的课很随性自由,拿我们组来说吧,我们开始是想做一系列的随身小包,专门还提到了要给组里唯一的男孩子做一个剃须刀包,但后来因为种种限制无法完成。本以为老师会追着我们要,但发现老师只是给我们其他的包提了各种建议,还夸我们做的量很多,效率高。他很宽容,但也不是那种放任的宽容,大家都很喜欢他。
 

课程剪影